原廠酒2.jpg

所有蘇格蘭威士忌主要分為兩種不同的品類;調和式蘇格蘭威士忌(主要以不同穀類連續蒸餾方式製成)及麥芽威士忌(選自全蘇格蘭現有的110家麥芽威士忌蒸餾場,以發芽的大麥為原料,使用小巧蒸餾器釀製)

典型的調和式蘇格蘭威士忌結構必須使用至少50%的穀類威士忌,並融合多種不同風格的麥芽威士忌,呈現完美的均衡酒體 (大約15年前,筆者幸運的參予 J&B 蘇格蘭威士忌的原酒品嚐。在當時它是調和了42種不同種類威士忌)

台灣進口烈酒市場主要以調和式蘇格蘭威士忌(如之前所提到的品牌),還有來自蘇格蘭 斯佩賽區(Speyside) 強調以傳統雪莉桶封醇陳年,亮眼出眾的麥卡倫單一純麥蘇格蘭威士忌所主導。麥卡倫的成功,也帶領主流蘇格蘭威士忌製造商迅速認知台灣消費者強烈喜好麥芽威士忌口感的程度,因此,在短時間內發展出多款不同種類的麥芽威士忌 (目前統稱為調和純麥威士忌),並以不同的類別及年份擄獲大部分市場量。約翰走路綠牌純麥,威雀純麥系列,百齡罈純麥,添寶純麥,還有順風純麥,等多種純麥蘇格蘭威士忌。

調和純麥威士忌主要是將多款不同酒廠的麥芽威士忌調和以達到產品,香味,及口感的一致性 (當然也顯示出特定的價位)。而單一純麥威士忌則是產自某一特定蒸餾場 (在蘇格蘭約有110) ,而每支酒通常都帶有該酒廠特有的風味及風格。

單一純麥威士忌跟葡萄酒有些共同之處,從釀製,熟成,陳年都表現出每一家蒸餾廠成品的獨有性質。所以釀酒的年份非常重要(而且陳年越久越昂貴!)蘇格蘭大多數的蒸餾廠都為大型酒商例如帝亞吉歐(Diageo),保樂利加(Pernod Ricard),愛丁頓集團(Edringtion Group) 等所擁有。

而這些蒸餾廠所釀製的烈酒,很自然的都成了主要調和式蘇格蘭威士忌的基酒,像約翰走路紅牌和黑牌,起瓦士,威雀,貝爾(Bells),帝王(Dewars),百齡罈等等。只有部分蒸餾廠以量少純釀的製酒裝瓶成為單一純麥蘇格蘭威士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enfarcl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