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arles-MacLean.jpg

查爾斯.麥克林(Charles MacLean)
全球首席權威蘇格蘭威士忌大師
擁有雄厚威士忌知識  成為全球酒界權威

查爾斯.麥克林(Charles MacLean)為蘇格蘭知名威士忌作家,至今已出版八部著作,包括威士忌品牌入門《蘇格蘭威士忌》(Scotch Whisky)及這個領域最經典且重要之著作《麥芽威士忌》(Malt Whisky)等書。此二書皆曾榮獲格蘭菲迪獎(Glenfiddich Awards)之提名。2003年卡塞爾出版社(Cassell)為其出版之《威士忌:酒的歷史》(Whisky: A Liquid History)一書,更獲得紐約詹姆士貝爾德基金會(James Beard Foundation)評為「年度最佳葡萄酒與烈酒專書」。此外《麥克林的威士忌雜記》(MacLean's Whisky Miscellany)於2004年出版。

他也是《威士忌雜誌》(Whisky Magazine)的創刊編輯,並自1995年起擔任《蘇格蘭麥芽威士忌協會期刊》(Scotch Malt Whisky Society's Newsletter)的特約編輯,也為該協會擔任品嗅小組的主席,並撰寫品酒筆記。他目前是《蘇格蘭野趣》(Scottish Field)的威士忌專文作者,也為俄羅斯《威士忌》(Whisky)雜誌擔任英國區編輯,同時也是倫敦《精緻品味》(Fine Expressions)的編輯顧問。所撰寫之威士忌專文更常見刊於英國、荷蘭、美國及加拿大等地之雜誌。

查爾斯曾於1992年在蘇格蘭威士忌研究機構(Scotch Whisky Research Institute)接受「專業飲用酒感官評鑑」(the sensory evaluation of potable spirits)課程訓練,並於世界各地為威士忌酒廠、公司企業、大學、俱樂部,廣播與電視發表無數專業品酒評論及談話。他也擔任國際葡萄酒與烈酒競賽(IWSC)評審團成員,曾榮獲2003年IWSC「年度最佳宣傳人獎」。

他在威士忌產業內的多方領域擔任重要角色。他是倫敦邦漢姆(Bonhams)拍賣公司的威士忌顧問。此外,由於他長年對蘇格蘭的關注與貢獻,2009年被選為「蘇格蘭雙耳小酒杯執持大師」(Master of the Quaich),這是蘇格蘭威士忌產業中的最高榮譽。

具有豐富內涵及多元才華  擁有多重身份  活躍於各界
查爾斯擁有藝術史(聖安德魯斯)和法律(鄧迪)的學位,同時也擁有多重身份,包括女王陛下印記作家協會成員、蘇格蘭古董商協會會員、華盛頓史密松機構訪問學者、多倫多大學馬塞學院和特倫特大學尚普蘭學院榮譽研究員、麥克林家族顧問及作家協會會員。

知名著作
《麥克林的威士忌雜記》(MacLean's Whisky Miscellany)
出版商:Little Books, 2004年
書中介紹威士忌製法、外觀和評價等深奧專業知識之調查彙集,包括蟲管冷凝器、各種大麥品種、發芽、酒瓶、瓶塞和容器、酒色、香氣…

《威士忌:酒的歷史》(Whisky: A Liquid History)
出版商:Cassell, 2003年
本書內含許多錯綜複雜的蘇格蘭威士忌故事,由社會、經濟和製酒工藝等面向出發,交織成一本完整的發展史,穿梭五個世紀(西元1494-1994年)的驚奇故事。
2005年詹姆士比爾德基金會獎之最佳葡萄酒及烈酒類著作
2003年安德烈西蒙獎之年度最佳酒類著作提名

《麥芽威士忌》(Malt Whisky)
出版商:Mitchell Beazley, 1997年(2002年再版)
此書乃是威士忌領域中的經典著作,有精美的插圖說明,範圍涵括歷史、原料、製酒方法、熟成及麥芽威士忌的感官評析;書中內容包括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所有麥芽威士忌釀造廠指南,附有簡要的品酒筆記,以及購買和享用世界頂級烈酒的入門指導。
1998年格蘭菲迪獎之年度酒類著作提名
1998年格蘭菲迪獎之最佳插畫書.

《蘇格蘭威士忌口袋指南》(The Pocket Guide to Scotch Whisky)
出版商:Mitchell Beazley, 1992年(1997再版)
以A至Z字母排列方式介紹麥芽、穀物、調和式和香甜蘇格蘭威士忌,記錄每款威士忌的歷史及風格、釀造廠或酒類品牌的執照以及所有者。書中一開始先介紹威士忌的歷史,接著是麥芽、穀物、調和式威士忌的釀製方法、各地區產品的差異、鑑賞和品酒程序以及威士忌產業的現況說明。

以上資料來源:http://www.whiskymax.co.uk/profile/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enfarcl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