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IPSY-TURVY
By MICHAEL CHEANG

我們的專欄作家對蘇格蘭極少數真正獨立的威士忌酒廠 ─ 格蘭花格,作了一次深入了解。

用兩個詞來定義格蘭花格,便是家族與雪莉。格蘭花格為現今蘇格蘭極少數仍為家族獨立經營、同時也是斯貝賽地區仍堅持雪莉桶陳年傳統的酒廠。

位在蘇格蘭Ballindalloch地區,格蘭花格(意指青草谷)創立於1836年。自1865年當農人 John Grant(與其他蘇格蘭威士忌產業中的 Grant 無關,例如格蘭菲迪的 William Grant)以511.19英鎊買下了酒廠,格蘭花格便為格蘭特家族擁有至今。

「John Grant 甚至不是名釀酒師,他倒像一位希望拓建第二座農場的農夫。而當找尋合適的土地時,他遇見了這座酒廠、便決定向原地主租賃這片土地。」在最近一次接受Pataling Jaya的訪問時,格蘭花格的品牌大使Ian McWilliam這麼說。

不同年份:格蘭花格最引以為傲的即是從八年一直到四十年極為齊全、詳盡的單一麥芽威士忌。

從那時起,格蘭花格家族的傳人便由數個John Grant與數個George Grant分別替換 ─ 現任總裁John Grant為家族的第五代傳人,擁有並管理這座酒廠。(John的兒子George則為花格目前的銷售總監。)


「這些年來,曾有不少人開價希望買下花格酒廠,但格蘭特家族總是回絕他們。這座酒廠經歷了家族世代的傳承,賣掉酒廠這件事情,對他們來說是連想都不用想的。」McWilliam這麼說道。

格蘭花格是非常傳統斯貝賽風格的威士忌,且由斯貝賽地區中幾座最大的蒸餾器蒸餾而成。

McWilliam表示:「蒸餾器的形狀與大小對於花格的風格是相當重要的。我們完全複製了酒廠創始之初所使用的蒸餾器,無論大小、形狀皆與當時完全相同。」除此之外,花格酒廠更擁有其來自一條小溪的私人純淨水源。

 

Ian McWilliam說道,關於格蘭花格,其實就是傳統、歷史與產品。 

 

然而格蘭花格主要的特色與個性,皆來自把新酒陳年其中的雪莉桶。在斯貝塞釀酒傳統中,威士忌皆是在雪莉桶中陳年的:雪莉給了威士忌柔軟、香甜且具果香的口感。然而,這些雪莉桶的成本非常昂貴,與美國波本桶的價差尤其龐大,這解釋了為何現今許多酒廠皆選用後者作陳年之用。

「與波本桶相比,在雪莉桶中陳年的成本大約是波本的1215倍。越來越多的酒廠改採二次使用的美國波本桶作陳年,僅在雪莉桶中二次熟成,即過桶。」McWilliam表示。

「但格蘭花格從未偏離傳統,因為這對我們威士忌風格的影響太重要了 我們僅持續找尋、並重金投資在最佳品質的雪莉桶,以將我們的威士忌陳年其中。」

雖然他表示花格的存貨並非100%陳年於雪莉桶中(某些較新的威士忌在波本桶中陳年),但這純粹是因為他們不想讓花格的果香風味完全由雪莉桶所主導。

「雪莉桶雖好,但他有時會是非常、非常具主導性。或許有些人很享受它,但大多數人會發現它太過強烈,」McWilliam解釋。「所以,當我們裝了一瓶12年或15年的威士忌,打個比方,我們會以首次使用雪莉桶的威士忌、部分二次使用雪莉桶的威士忌、以及某些二次使用波本桶的威士忌,作以調和。」

這樣便產生了非常均衡、香甜且具果香的威士忌,是無論新手抑或經驗老道的酒饕皆能感到相當平易近人的。

「雪莉桶是格蘭花格風格的主導因素,但不會過度主導,」McWilliam表示。

 

格蘭花格最引以為傲的,便是他們從八年一直到四十年,其年份不間斷的單一麥芽威士忌。事實上,他們所擁有的年份範圍可說是全蘇格蘭最廣者之一,涵蓋了8年、12年、15年、17年、21年、25年、30年及40年,其中40年更在2011年,即第17屆Malt Advocate威士忌大獎中獲得「年度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的榮耀。除此之外更有格蘭花格105,一款在1968首次製作出來的原酒(桶陳後完全不加水)、讓格蘭花格成為第一座將原酒直接裝瓶呈現的酒廠。

根據McWilliam的說法,格蘭花格8年主要供應歐洲市場,而10年則在英國表現優良。然而,花格的旗艦款是12年,為全球市場中銷量最好的。

格蘭花格的主要特色來自於他們將威士忌陳年其中的雪莉桶。

「從一瓶花格12年,你便能對格蘭花格有相當好的認識。它酒體輕、富含果香且平易近人,同時亦有些辛辣。而品嚐花格15年則能更進一步 ─ 它擁有更強烈的口感,以及相當豐富、美妙與持久的後味,」McWilliam說道。

真正使你發現格蘭花格的精巧,便是當你品嚐花格21年時。花格21年是一款柔順、高雅的威士忌,它不像15年或12年給你那般強烈的力道,對於一款威士忌來說,它幾乎讓你感到清爽,「非常的危險」McWilliam笑說。另外,25年是一款更結實、更具木香、稍微更重雪莉口味的威士忌。

我個人的最愛是花格30年,它是一款完美的深夜威士忌。它很強烈、口感濃郁、奶油般滑順而豐富,以及讓我能夠聞上整天、極佳的堅果與泡泡糖般的芳香。

在如此的一個年代,當威士忌產業的成功是多麼專注、被定義在其產量時,了解到仍有某些威士忌酒廠仍堅忍不拔地維護他們的傳統,實在是振奮人心。

「威士忌產業已成了如此的數字遊戲。許多最具名聲的酒廠目前都為跨國企業所擁有,挾帶著廣大的行銷預算,能夠塑造出一種形象、或者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來達到吸引消費者的目的」McWilliam表示。

「但對格蘭花格來說,我們依舊相當堅定地保持我們所擁有的,而人們欣賞這點。我們擁有的是一種孑然不同行銷威士忌的方式 ─ 傳統、歷史與產品便是我們的一切。此外,當競爭者離他們的傳統與根本越來越遠,便讓格蘭花格變得更加獨特!」

在 Michael Cheang(本文作者) 的收藏中評價最高的其中一支便是格蘭花格30年威士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enfarcl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